艺术创意学院简介
 --激扬艺术青春 放飞设计梦想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类专业始建于1995年,历经二十几年的高质量发展与建设,现已开设了包括环境艺术设计、室内艺术设计、广告艺术设计、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影视动画等五个专业及方向。艺术创意学院以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动手设计制作能力强、就业适应面广的高技能、高素质的职业人才为目标。目前,艺术创意学院在籍学生近1500人,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二十多年来,艺术创意学院毕业的校友中已有不少取得了杰出的成绩。

艺术创意学院现有教师52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讲师23名,博士、硕士34名,长期在校兼职的专家、教授20余名,专任教师理论基础扎实、实践技能扎实、教学科研能力强。近年来,艺术创意学院教师公开发表论文(作品)近百余篇(件),出版各类高职教材30余本。艺术创意学院师生作品多次在全国以及省市比赛中获奖,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视觉艺术设计赛项一等奖、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一等奖、全国高职院校职业技能竞赛江苏省一等奖、十七届大学生“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省赛一等奖、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赛一等奖、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国赛省赛一等奖,江苏省室内装饰设计大赛一等奖等奖项。

办学条件与校企合作

艺术创意学院拥有较先进的费斯托木工实训室、数字输出实训室、架上艺术工作室、5g+MR实训工作室、花艺工作室、影音后期工作室、1+X实训室和专业画室以及多个稳定的校外实训教学基地,可以满足艺术设计多方向校内实训与社会培训。

艺术创意学院创新服务模式,积极参与服务社会,与行业标杆企业、龙头企业紧密合作,有效整合企业和学校的优质资源,全面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形成了教育和产业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如与太湖湾教育大营地开展文化传承校企合作推进会;与灵通展览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建立“灵通会展产业学院”,并成功申报江苏省首批产教融合型试点企业;开展“灵通产业学院2022级现场工程师班遴选工作;与常州市广告商会合作建立“广告产业学院”,并开展常州市“广玉兰奖”公益广告作品征集大赛的集中评审工作。并在多个行业协会担任副会长单位、理事单位和重要参与单位,如:江苏省室内装饰行业协会,江苏省包装技术协会、常州市建筑设计研究会,常州市广告商会、常州市创意产业协会。为学院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




  

本科教育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南京艺术学院的合作,确定由我院艺术设计系承办“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艺术设计和平面设计方向的本科班,面向我系二年级以后的在校大学生招生,采取2+2模式,进入我院艺术设计系四年学习后可获得我院专科文凭和南京艺术学院本科文凭。本科毕业通过学位考核合格的学生,授予南京艺术学院学士学位。

南京艺术学院是江苏省唯一的综合性高等艺术学府,也是我国独立建制创办最早的高等艺术学府。专接本招生计划由江苏省教育厅统一下达,面向全国招生。学生毕业后发给由江苏省教育厅验印、南京艺术学院签章、国家认定的毕业文凭,享受国民教育系列的同等待遇。我系三年级在籍学生都可以参加“专接本”学习,不需要参加入学考试,大三直接接读南京艺术学院的本科课程,只需参加每年安排的统一考试,合格即可。进入我校学习的学生,可以在本系接受本科教育,享受本校学生住宿便利,接受系部统一管理,毕业后可享受本科派遣待遇。由于有强大的师资力量作保证,还有与南京艺术学院的良好合作,我院已成功主办三届本科班,课程总通过率达到98%以上。

对外交流与社会服务

  成立常州市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和金坛刻纸杨兆群大师工作室,推广普职融通,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近三年完成厅级以上科研课题立项9项,结题4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7项,专利转化9项。每年校内外各类培训2000人次以上,继续教育(本科学历)培养748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