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常工业】艺术创意学院开展“银幕里的思政课”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者:夏政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44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实效,充分发挥影视育人功能,128日,艺术创意学院开展“银幕里的思政课”主题教育活动。

观红色电影,忆历史记忆。学院利用晚自习时间组织学生观看《悬崖之上》《革命者》《建党伟业》等红色经典电影。一幕幕激动人心的战斗画面,一桩桩英勇壮烈的事迹,一个个鲜活生动的英雄形象……生动地再现了那段充满硝烟、可歌可泣的历史,深深地感染了每一位同学,让他们更加感恩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

讲英雄事迹,描绘真实画像。艺术创意学院辅导员朱益桐从解读《革命者》《悬崖之上》中的英雄人物入手,将学生带入到那个特殊而动荡的年代;在层层迭起的冲突剧情中,切实感受到革命前辈开展革命活动的艰难不易与为革命牺牲奉献的伟大精神。这些影片通过情景、表演、拍摄和剪辑等多个层面,将红色信仰融入了叙事的每个环节,形成了一种独特的叙事风格;让学生在震撼与感动中重温历史、感悟初心,把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转化为学习奋进、勇担使命的强大精神动力。

扬革命精神,汲取文化养料。观影结束后,2023级影视动画专业刘文毅表示,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要谨记每一次战争胜利背后都是革命先辈流血牺牲换来的。这是一场特殊的思政课,我们要学习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精神,要从中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担当历史使命,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懈努力。

本次银幕上的思政课积极探索红色资源与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融合,给学生提供了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情感,进一步拓展了“大思政”教育的广度、宽度和深度。

                    艺术创意学院 朱益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