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己·常工业】艺术创意学院开展心理团体辅导系列活动

发布者:夏政发布时间:2023-12-12浏览次数:29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我,增强心理素质,提高人际交往能力。近日,艺术创意学院开展心理团体辅导系列活动。22级、23级同学积极报名参与本次活动。

压力调适与学业规划——我的未来我做主

为了帮助同学们正确看待压力,找到缓解压力的办法,让同学们知道时间的紧迫,做好学业规划。艺术创意学院开展了压力调适与学业规划心理团辅活动。

首先,为了让大家初步认识,开展了“打破尴尬,善于交流”——“你我初相识”活动。你我初相识活动能够为促进同学们之间的认识并交流,让大家有一个更好的状态进入活动。

随后,开展了“涅槃重生”——“小鸡变凤凰”活动,在这场游戏中需要同学们进行石头剪刀布最终变成凤凰,最后没能变成凤凰的成员互相拥抱,若只剩一名成员,领导者与该名成员进行拥抱。活动中同学们都摩拳擦掌、信心十足。

最后,再“放飞纸飞机,缓解压力”——“压力杠铃”活动中,同学们在活动室内写下自己压力和不满叠成纸飞机到室外将纸飞机放飞,把压力通通释放,缓解自己的不开心。让其他同学捡到并打开给予回复支持。更能缓解心中的郁结。

大学生恋爱成长:不负光阴不负卿

为了促进大学生形成良好的恋爱关系,发展良性的依恋关系,艺术创意学院开展了“大学生恋爱成长:不负光阴不负卿”的心理团辅活动。

首先通过OH卡牌游戏,随机抽取一张卡片,描述自己理想的爱情观,23建筑331姜晶辉同学抽到的卡片描述着的是一位护士,他理想中的爱情是女朋友是位认真工作,救死扶伤的护士,在一家医院每天准时上班,认真工作,和病人友好相处,每天接送她上下班。随后是爱情招募令小游戏,同学们写出对未来择偶的标准与条件,并与小组成员进行分享和激烈的讨论。

爱情大拍卖游戏上,给每位成员发放5000元道具钱(一张道具钱相当于500元),他们可以随意拍卖下表中的东西,每样东西的底价都是500元,他们叫价时,最少要在他人的基础上再加500元。若道具钱用完,只能旁观,不能继续参加竞拍。拍卖结束后,对每样东西最后成交价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经过各小组激烈竞拍,发现大家对文化素养、兴趣爱好等条件非常看重,通常会寻找与自己志同道合、能够相互支持和共同成长的人。

最后23数媒333曹家园分享了自己的活动体验通过这次活动我受益颇多,知道了体谅他人,学习了关心他人,面对发生的问题,应该换位思考去解决问题。爱情不是消耗青春的奢侈品,而是在人生路上的共同奋进的催化剂,只有拥有一个良好的爱情观念坚定自己的目标,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把握每一个恋爱的细节,相信那份甜蜜而美好的爱并不遥远。

宿舍人际关系:屋檐下的欢声笑语

为了促进大学生形成良好的宿舍关系,发展良性的配合关系,艺术创意学院开展了“宿舍人际关系屋檐下的欢声笑语”心理团辅活动。

首先,为了让大家活跃起来,更加积极的融入活动当中,首先组织大家完成“松鼠搬家”这个游戏,让大家初步进入状态,明白在宿舍生活中缺了谁都不可以。

随后,在“夸夸我的舍友”这一环节,大家都敞开心扉,诉说着舍友的各种优点,同寝室的同学也通过本环节了解了自己在宿舍里是什么样的存在,有着多少发光点,这让许多同学更加自信起来,宿舍氛围更加友好。

在活动的最后,为了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宿舍人际关系的理解,我们组织了一个分享环节。在这个环节中,每同学都分享了自己在活动中的感受和收获,以及对于未来的宿舍生活的期望和计划。22广告331的吴芷宇同学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她深刻体会到了良好的宿舍人际关系对于大学生活的重要性。她表示,在未来的宿舍生活中,她将会更加注重与舍友之间的沟通和配合,尽可能地避免出现矛盾和冲突。同时,她也会更加珍惜和舍友们在一起的时间,共同营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宿舍氛围。

本次系列活动采用小组讨论、角色扮演、互动游戏等多种形式,让学生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心理学知识,掌握心理调适方法,增强自信心和适应能力。通过这些活动,相信同学们将更加成熟和自信地面对未来的挑战和机遇。

艺术创意学院  肖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