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画专业介绍

专业代码:560206       |    招生对象: 普通高中/职高毕业生

影视动画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影视、动画、虚拟现实、后期制作,技术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专任教师中副教授3人,江苏省技术能手2人,省青蓝工程优秀骨干教师1人,省级在线精品课程1门,在读博士3人。

[专业特色]

推行理实紧密结合的“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让学生在企业真实课程案例学习过程中身临“职业环境”,使学生在真实的职业工作环境和岗位上增长专业知识、感受工作氛围、体验工作情境,使毕业生完成岗位适应性训练。与企业合作开发虚拟流程、虚拟工艺、虚拟设计、虚拟生产等数字化教学资源,搭建校企数字传输课堂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集艺术性与技术性一体的应用型动画、游戏制作专业人才。培养具有创新实践能力的“懂策划,有创意,精设计,会制作”的高端动漫、游戏、动画技能型应用人才。注重职业教育与市场需求的同步性,强调专业针对性、应用实践性和学生可持续发展性的结合

[专业岗位]

   毕业后从事企事业单位的宣传片、微电影、短视频、影视栏目、产品宣传和功能展示动画,以及三维工业仿真模型、工业仿真场景、工业仿真动画、工业虚拟现实交互等工作,主要岗位有影视剪辑师、特效师、三维动画制作员、虚拟交互设计师等

[主干课程]

动漫游戏造型与色彩基础、电脑绘画、卡通泥塑、运动规律、动漫游戏模型制作、动漫游戏贴图制作、场景角色设计与制作、视听语言、三维动画设计与制作、摄影、摄像、影视后期制作、专业项目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教学团队]

专业教学团队由专任教师和来自行业的资深专家、企业家等兼职教师组成。专任教师中,硕士占70%,双师达100%,部分教师在业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教研室主任、讲师,中国美术学院三维动画专业毕业,华东师范大学软件硕士。资深影视传媒设计师、宁波丰悦传媒有限公司三维视效总监、常州环洲企业新媒体顾问。擅长品牌形象包装策划、影视宣传片摄制、三维工业产品动画制作等。美术指导工作经验丰富,一直专注于广告传媒行业、三维可视化、虚拟仿真技术视频制作等领域。从事影视动画教学工作和项目实践,指导学生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大奖。参与项目有:大型3D横版网络游戏《猎魂》开发,《宁波地铁宣传动画》项目制作,《常州市武进区人才引进宣传片》拍摄、《环洲企业餐饮公司》品牌策划设计等项目。

王栋臣 专业带头人,策划师,国际商业美术师,影视导演;亚洲动漫教育学会会员,玩具设计师、影视合成师考评员。曾进修美国普渡大学、加拿大百年理工。有丰富影视策划与制作经验,从事影视艺术研究,指导学生创作的作品多次获省、全国大奖,指导的学院动漫、微影社团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社团。

赵永伟 专业教师,曾在苏州九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担任三维建模师,在常州渔夫动漫有限公司担任三维部主管,参与多部三维动画电影制作。曾带学生参加省、全国大赛多次获奖。

曾索烨 讲师,服装服饰设计师,人物形象造型师,曾指导学生在大赛中多次获奖。

 外聘教师。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资深画家。曾在江苏省宏广动画公司担任背景主管10年,在江苏省卡龙影视动画公司担任艺术总监5年。其间主要参与制作台湾动画片[红孩儿],美国迪斯尼公司[狮子王]电视剧。中央台的[小鲤鱼],常州卡龙公司的获奖作品[风信] 法国大片(7个小矮人),等。

李志伟外聘专家。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系学院动画系,苏州蜗牛电子公司美术总监,曾参与研发《航海世纪》,《机甲世纪》、《强盗与富商II》、《舞街区》《黑暗与光明》等多款大型游戏。

葛小慢 外聘专家。 苏州妙吉祥动画有限公司导演及法人,曾参与电影《星际大逃亡》《天生我刺》SuperBook》、《洛克王国》《赛尔号》《灰姑娘》《熊出没奇幻空间》《大头儿子小头爸爸2《公牛锐利》《灰姑娘》游戏CG《将神》游戏CG《女神联盟》等多部动画电影。

[获奖与荣誉]

   影视动画专业学生个人或团队获得十七届大学生“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省赛一等奖、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维动画制作赛项)国赛二等奖、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动漫赛项)省赛二等奖、江苏省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省赛二等奖、第七届江苏省科普公益作品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广告大赛省赛三等奖、江苏省“领航杯”作品竞赛二等奖、多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国赛省赛一等奖、二等奖奖项,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项。

   影视动画专业教师个人或团队获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国赛教师组一等奖、二等奖,第三届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新技术应用职业技能竞赛职工组团队一等奖,校专创融合教学案例评比二等奖,微课三等奖,院级优秀毕业设计评比一等奖、三等奖等,立项省级在线精品课程《影视后期特效》1门,参与校级课程思政专业建设。

 

[校企合作]

常州春晖动画公司、苏州妙吉祥动画有限公司江苏常州西太湖影视产业基地、江苏感动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捷成华视网聚(常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常州龙略企业形象策划有限公司、常州唯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南京原力动画、南京完美动力、常州先驱影视广告等

[毕业就业]

 连续多年就业率达到百分之百,企业对毕业生的满意度很高,毕业生在企业工作两年后平均薪水高于艺术设计类毕业生平均薪水。毕业可直接就业;也可选择到南京艺术学院相关专业专接本深造

[杰出校友]

 1.毕业生创业典型王辉当选2012“十佳最美常州人”、“2012感动江苏十大人物”, 20134月荣登中国好人榜,现为常州橙果广告有限公司、江苏感动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

 2.毕业生邓爱永与朋友在济南高新开发区共同创业,承接大型系列动画片。

 3.毕业生陈政先后参与过“小虫三宝” “世博总动员”、 “金童娃”等高质量影片制作。陈政在实习期间被丁远大导演看中,经过两年在公司的努力奋斗,月薪拿到上万元,经过不懈努力,目前陈政在上海红摩炫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动画主管,月薪已达到两万。

4.毕业生创业典型秦广林经过几年市场磨练创建南京艺品堂动漫设计有限公司。

5. 毕业生王海亮  高级动画师苏州妙吉祥动画有限公司总监及董事,曾参与多部电影制作:《爵迹1《天生我刺》SuperBook》、电影《洛克王国》 《赛尔号》《大头儿子小头爸爸2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