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意学院开展大运河江苏段多市联动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瞿新忠发布时间:2019-08-31浏览次数:668

为了凝聚新时代青年人对大运河文化的关注和传承,今年暑期,艺术创意学院组建“传承运河文化,感受世遗魅力”大运河人文及沿岸景观调研团,分别分批分段走进大运河江苏段宿迁、淮安、扬州、镇江等城市,开展专题寻访和调研活动,实地了解大运河江苏段沿岸城市的人文景观,感受大运河的文化魅力。

710,徐州段调研小组成员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来到大运河畔,聆听爷爷奶奶们讲述大运河的故事,小组成员们还和小朋友们一起,大手牵小手,感受大运河的文化内涵和秀美风光。

715,常州段调研小组成员们来到大运河常州主城区段,参观了大运河常州段的沿途风景,途径运河沿岸的毗陵驿、篦箕巷和西瀛里明代古城墙遗迹,感受运河沿岸人文景观。

721,无锡调研小组成员考察了大运河无锡段的历史文化,走进大运河无锡段南长街,这里被誉为“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参观运河沿岸的仿古式商业街,特色建筑,感受运河无锡段沿线的商业发展。

723,淮安段调研小组采用骑行的方式环绕大运河淮安市区流经段,年长的爷爷奶奶们用激动的心情小组成员们讲述着大运河的历史变迁。现如今运河周边建起许多地标性建筑,清江浦文化长廊、大运河广场、大运河桥等,这些都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728,寻访小组来到了运河扬州段,扬州是大运河申遗的牵头城市,悠久的历史,孕育了浓厚的文化。成员们参观了扬州运河三湾风景区、东关古渡等颇具扬州运河文化代表性的地点,看着这悠悠大运河,志愿者们内心涌起自豪之情。

85,镇江段调研小组寻骑车奔赴大运河丹阳段,车停在运河边,站上濒河长廊上,举目眺望眼前这段运河景观,询问行走在运河边的行人,行人纷纷感慨近年来大运河的保护和发展工作做得好,大运河沿岸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

810,宿迁调研小组来到了泗阳运河风光带空中飘着绵绵细雨,仿佛给运河披上了一层面纱增添了一丝神秘感。运河风光带的环境虽然治理的很好,可无法避免有些游客不文明的行为。小成员们在帮助环卫工人维护大运河环境的同时也不忘呼吁广大游客能够文明游览共同保护大运河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

艺术创意学院“传承运河文化,感受世遗魅力”大运河人文及沿岸景观调研团在这个暑期奔赴各地感受了大运河作为经济命脉、交通动脉、历史文脉的重要价值和历史地位。希望广大青年学子能共同拾取大运河千年历史的文化馈赠,共同编织大运河文化传承的新时代使命,呼吁更多当代青年加入到保护传承大运河的队伍中来,为千年运河文脉注入新的时代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