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意学院教师拜师常州烙画非遗创承人汪鹤鸣

发布者:夏政发布时间:2019-12-12浏览次数:1016

为配合“非遗传承进校园”活动开展,彰显我校校园文化建设特色,12月7日,艺术创意学院结合教师个人发展意愿,选派艺术专业出身,具有较深厚造型能力和艺术创作基础的吴传景、张亮、蒋竹鸣三位中年教师,拜师常州烙画汪鹤鸣大师,接受大师亲传以研修常州烙画技艺。

常州烙画又叫烫画,是经过加热的金属在竹木等煤材上以不同温度产生焦痕作画,也叫火针刺绣,作为一项凝聚着传统民间文化和工艺美感的艺术形式,常州烙画具有细腻、古朴、典雅、厚重和清新等特色。2010年,常州中国烙画研究会成立。2016年1月“常州烙画”被正式列入江苏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谈到中国传统文化,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传统思想价值体系的认同与尊崇。文化自信承载着民族的情感、智慧和道德伦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及民族传统手工艺是历史文脉的生动呈现,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培养学生优秀品德的宝贵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

三位教师深感非遗传承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表示要创新非遗传承方式,让非遗文化扎根我校,绽放更夺目的光彩。



大师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