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家乡新沂“抢注”的“中国好人”-艺术创意学院校友

发布者:瞿新忠发布时间:2020-05-20浏览次数:925

位于钟楼区的常州科技街占地3.7平方公里,王辉的江苏感动未来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是该区域最大的广告文创公司了。公司租用了1000多平米的办公用房,王辉带我走进他的406室展示厅。展示厅内满桌摆放的都是公司为客户设计制作的陶瓷礼品,此外最霸占眼球的,就是展架上那上百帧照片和证书:中国展览工程企业一级资质、中国广告企业一级资质、中国展览馆展陈工程设计施工一体化一级资质、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二级资质、建筑幕墙工程专业承包二级资质,江苏省创业典型、江苏省广告协会理事单位、江苏省优秀诚信服务企业、常州市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常州市民营科技企业、常州市广告商会副会长单位,常州市广告商会秘书长……让我意外的是:展架的中央竟然出现了“中国好人”铜牌!

当年王辉开始在校创业、公司呱呱坠地时,是母校给他递上了襁褓,给了他遮风避雨的小屋,并且一路搀扶;我在学校宣传部工作多年,王辉的“十大最美常州人”“2012感动中国·江苏十大感动人物”,都是宣传部扬善于公堂不断向媒体推送的结果,我熟悉他每一个荣誉足迹,而他2013年就成了“中国好人”,我竟然不知道!

王辉被我疑问的目光逼得不好意思起来,赶紧解释:“我是徐州新沂人,新沂市委宣传部看到我的报道后,认为桑梓生辉,把新沂电视台喊了过来,还把我上报成了‘中国好人’……一直没好意思跟母校说……”

原来在王辉眼里,老家新沂有“抢注”的味道。此事后来被学校党委书记缪昌武知道了,他开怀大笑:“‘好人’谁不想要啊——我们的毕业生被‘抢注’得越多越好!”


  

“不忘初心”——王辉经常拷问自己:我的初心是什么? 


  

1000多平米的办公区域,都是他的展示平台

  

一、欲扬先抑,他尝到了挫败感

2007年,高中毕业的王辉考入常州工业职业及常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他成竹在胸地竞选学生会干事,失败;他信心满满地申请加入理颜形象设计社、踢拳道等社团——不就是想进个社团吗,居然名额限制把他给限掉了!

“当时我还是有点挫败感的。”再后来他当上了宿舍楼的“层长”,也就是帮着宿舍阿姨打扫打扫卫生,去宿舍检查检查卫生。当时有好几个宿舍卫生永远搞不好,他干脆亲自去为他们打扫,结果连续评比连续获胜;因为学习努力,他还拿到了奖学金。终于,他那瘦瘦的身材进了系领导的视野,于是他做了一个月纪检部干事,接着又做了一个月学生会干部,然后就成了系团委副书记,再后来,他入党了。他还创建了学生社团动漫社并任社长,组织开展动漫题材的画展、设计展,参加全国动漫设计大赛。

“这些挫折和激励,对我后来的工作帮助相当大。”的确,抑与扬,挫折与成功,原本就是孪生兄弟。


  

回母校与杰出校友邓建军同台讲述青春故事

 

二、他的创业预备期叫“勤工俭学”

19886月王辉出生时,已有两个姐姐赶在他前面落地于新沂市棋盘镇祁元村。小时候,全家住在石头垒的房子里,晚上一有大风大雨,妈妈就把姐弟仨叫起来,生怕石头掉下来砸着人。姐弟都上学,家里供不起,大姐只好辍学,王辉放学后做完作业,就帮家里放牛放羊。在07动漫331班,王辉属于贫困生。

生活的磨砺,让他比同龄人更能体会自强的重要性。为给家里减少一些经济负担,他开始了各类兼职。搬水是王辉的第一份工作,虽然累,但平均下来,每天能有几十块的收入。他还发广告单、给酒店端盘子。最令他难忘的要数恐龙园的一份清洁工的工作,按小时计费的付费方式在当时很受欢迎,常常需要预约才能如愿。

大二时,王辉拓展了自己的兼职范围,开始做起了小生意。当时正值冬天,王辉去常州义乌小商品市场批发了一些很受女生欢迎的暖宝宝,在学校周边摆起了小摊。一个冬天下来,有了一笔不菲的收入。渐渐地,王辉的小生意之路走上了正轨,善于思考的他利用大一新生开学的契机,为学校各个社团定制T恤。和其他竞争者不同的是,王辉在定制T恤时,为每个社团设计了logo,并将logo印在T恤上,这么别出心裁的创意把不少竞争者远远甩在了身后。

2008年以后,他的学费就自理了。2009年,他创建了“三人行”学生创业社团。刚开始的所谓“创业”,就是带着系部的篮球队去参加企业的开业活动,帮着热闹热闹气氛,虽然没钱,礼品拿了不少。

 

三、真正的创业,起步于“我爱你”之夜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马云说这句话时用了“万一”,而王辉感觉自己如果创业,成功的几率不至于只有“万一”,好几年勤工俭学的收获给了他底气,此时选择创业,有点水到渠成的感觉。在此期间,学校组织GYB培训和SYB培训,王辉听得热血沸腾。

2010年,网民发起了一个网络节日:“5·20”,含义是“我爱你”,倡导男孩在这一天向心仪的女孩表白。王辉没有表白对象,当晚召集刘斌等几名同学开了个会,正式宣布创业。会议上,一个个摩拳擦掌,一群草根创业者,就差歃血为盟了。

广告行业门槛较低,对资金要求不高,容易起步,再加上跟王辉所学专业比较接近,更容易成功。对于今后的路,他们并不期望“一步一莲花”那样浪漫,但是他们梦想着“一步一成果”,希望每个人都能牢记并珍惜创业过程中收获的点点滴滴,于是给公司取名“成果创意设计工作室”。“成果”?这也太直白了,加上点颜色吧,最后定名“橙果创意设计工作室”。

第二天艺术设计系(现艺术创意学院)领导就知晓了,不曾想老师们的激动情绪竟不亚于前一天晚上参加筹备会的几位“老板”:系领导将8台旧电脑搬过来给他们做家当;终于有订单了,客户要来看看他们公司,听说公司地址在轻工学院6号楼223宿舍,客户就给吓跑了——于是系领导找到学校,把图文信息楼的404房间免费提供给他们办公;还联系学校市场部(市场部包含创业指导功能)给他们开了一个公司成立大会,同时为他们呼号,希望学校各部门涉及广告业务的,能够给他们点机会。


  

艺术创意学院为王辉的公司召开成立大会

 

四、第一笔业务来自团委:产值170

他们的第一笔业务是学校团委给的:170元,做两张广告。

为了推广他们公司,王辉带领4名团队成员“扫楼”,挨家挨户送名片。别人名片是一盒一盒印,他们则是成箱成箱印。有一次来到常州青山湾一家公司,王辉手里的一张名片端了足足20秒,对方才勉强接过手去。看着他不容易,对方给了他两盒名片的生意。

自尊扫地了,生意做成了,内心开始强大,他在成长。

创业艰难百战多,那岁月,说起来既是汗又是泪。外出跑业务,王辉曾经累得中暑在大树边昏睡了6个小时,最后被路过的市民喊醒。王辉身上的肉,在公交车上颠簸给颠少了,支撑1.75米身材的骨架,被风吹被雨打,最低时候体重只有106斤。5个创业小伙伴,曾经落魄到50块钱过一周,顿顿都是煎饼榨菜。有一年冬天给电脑城装广告牌,天下着雪,手冻裂了,兄弟几个人啃几个热红薯充饥。他们“自虐”着,快乐着。他记得两个月后他们开始发工资了,每人每月200元,另外还扣下20元买保险——那时候的公司,有点像小孩子“办家家”。

2011617日,发生了3件事:上午9点,两个合伙人通知他要离开公司;下午,常州电脑城一笔9万元的合同黄了,这是当时最大的一笔业务,之前花了很多的心思;由于脑子分神,自己开的小面包追尾出租车,全责。他憋得难受,买几瓶啤酒,沿着学校南门外的鸣新路往西太湖的方向徒步,走到一片空地,一个人呐喊,一个人哭泣。

然而王辉跟很多创业失败者的区别在于:创业初期遇到任何困难他都没有退缩。在学校和政府部门的援助之下,压力终于得以缓解。每逢团队内“不和谐”局面出现,王辉总是发挥“领头雁”作用沟通疏导,并果断做出决策。在不断磨合中,团队少了几分尖锐,变得成熟和包容。


  

各种荣誉摆满了展示架,最初的荣誉都是母校扬善于媒体后获得的

 

  

公司有多个运营平台,他在努力培育“拳头”业务

 

五、自行车兜里装着几万元去发工资

2012年,公司步入正轨,各方面都顺当起来。王辉说:“只有根据市场需求,把握市场命脉,才能越走越远。”公司通过团队的核心竞争力,优质的服务,取得了国内外数家知名品牌的认可,常州的数码产品广告业务,几乎被他包揽了,这些为公司的壮大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有一个阶段,他骑着自行车,车兜里装着几万现金去发工资,那兜风的感觉像在飞——对了,他原本名字就叫“王飞”,因为老家新沂发音时“f”跟“h”分不清,派出所民警没听清,把名字登记成了“王辉”。此刻的王辉开始膨胀,有点飘了,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只要见到不错的项目,他就接手,也不管资金是否到位、人员是否配备齐全。盲目的决定,必定会付出惨痛的代价,那一年,王辉又成立了两家分公司,由于扩张太快,遇到了严重的资金问题,公司年底发完员工工资,还欠40多万外债。

王辉和他的团队用了半年时间进行调整。他们重新梳理思路,果断撤掉不盈利的项目,做好回款方面的工作,租借的300平米办公房退掉了三分之二,所有人员的工作重新分配。同时制订公司人才储备战略,与艺术设计系共同成立“橙果班”,为人才培养打下基础。“橙果”从一家单纯的广告公司,发展成为一家集营销、策划、创意、设计、执行于一体的综合性新兴文化传播机构,经营范围涉及文化科技领域及数字多媒体的技术研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计算机软硬件及网络技术研发,计算机系统集成,各类展厅及展览馆的设计及施工,标识标牌导向系统工程、室内外装饰工程的设计及施工,建筑装修工程总承包等,员工从最初的5人增加到了40名,年产值最高时达到了3500万,拥有商标、专利、著作权等知识产权200余个。

“理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马云的话依然响在耳旁,只是王辉把“万一”变成了“一万”,理想落地了。

从勤工俭学到结合自己的专业在校创业,再到脱离母校走向社会,一路蹒跚而行,最后成了常州市5500家广告企业排名前10的综合性新兴文化传播机构,王辉走出了一条“草根创业者”之路,这条道路可供有创业愿望的在校大学生复制。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自己是党员,公司有4名校友也是党员,他便通过上级组织创建了常州科技街第一个企业党支部,从此公司的5名党员有了归宿。

 

  

他创建了常州科技街第一个企业党支部,从此公司的5名党员有了归宿

 

六、“美”了一座城,感动了一个省

“感恩知责”是母校的重要文化理念,公司开办不久,王辉便开始践行这一理念,渐渐地,他的行动惊动了母校、惊动了常州、惊动了江苏——爱心如水,汩汩而出,这一切,源于创业初期母校的“滴水之恩”。

一次,王辉去超市买东西,无意中听服务员说起有一个叫陈诚的同学,由于家庭贫困,每天只能吃一个5毛钱的面饼。王辉当即联系到本人,邀请他到公司做兼职,并时常给他送衣物。他在校园一路行走,眼睛总是盯着困难学生。助人为乐的事迹越传越远,学生有困难,动辄给他打电话。

当时他的公司主要从事广告设计与制作,而很多客户还需要分发广告,他干脆把这一块也承包了下来,自己去组织分发人员。按照行规,每人每天100元的费用,他作为组织者可以提存30-40元。刚开始,他专找学校的贫困生来兼职,将100元劳务费全额付给他们;后来,他干脆与母校勤工俭学中心签订协议,将布置会场、分发传单等岗位全部提供给贫困生,自己依然不拿一分钱提存。在公司开办3年不到的时间中,王辉创业助困,为母校贫困大学生提供了超过6000人次的勤工俭学机会,他在兼职业务上少挣了近30万元——要知道,此时他还处在创业之初。这些钱,成了贫困生碗里的一道菜、桌上的一个文具、每学年开学缴纳的学费。

贫贱之家出身的王辉,用自己的爱心,把一个个贫困生扶上了自强不息的路。

经贸管理系的施立维当年是学生社团“英语角”的“角长”,当王辉带着文具等爱心礼品到常州向阳农民工子弟小学献爱心时,他作为在场的爱心志愿者跟王辉照了一张相,这张跟学长的“爱心合影”让他感慨良多。毕业后,他就去了王辉的企业,除了主管市场运营外,还兼管公司的社会公益工作。此外,他自己还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参加北港街道的公益活动。

“毕竟我是个党员么。”采访施立维时,这句话从他口中说出,竟是那么地自然,让我感受到了学生党员的魅力。

故事再回到当年。学校宣传部将王辉创业助困学弟学妹的故事推送给了《现代快报》,见报后,《中国青年报》等媒体蜂拥而至,于是他的事迹“美”了一座城——他被评为年度“最美常州人”,并带着学校宣传部为他准备的稿件代表常州的“美人们”上台发言;他的故事感动了一个省——他被评为“2012CCTV感动中国·江苏十大感动人物”。

在常州颁奖会上,我跟市委宣传部部长徐缨说“我们毕业生王辉创业帮扶真的不容易,他希望能够跟你合个影……”;在南京“江苏十大感动人物”颁奖会上,我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司锦泉说:“我们毕业生王辉创业帮扶真的不容易,他希望能够跟你合个影……”——于是就有了下面的两张照片。

事后我问王辉:“这么好的宣传机会,你心里想不想跟领导合影?”

“当然想啦,我哪好意思跟他们说啊……”

再后来,就有了“感动新沂十大人物”,老家新沂把他“抢注”为“中国好人”的情节。

爱心助推事业,在常州颁奖会结束后,常州中天钢铁党委书记当场问他:“中天钢铁每年有500万的广告业务,你能做多少?”后来,王辉的公司也就有了另外一个名称:江苏感动未来文化科技有限公司。

王辉长期与荷花池街道等多个组织合作开展爱心公益活动。2020年抗疫期间,他为常州科技街提供防疫宣传物资,自己掏钱为抗疫志愿者送去2000只口罩,他说他被抗疫志愿者感动了,必须这么做。

“你们是做企业的,做企业的目标应该是尽可能多赚钱,你们公司为何如此热衷于社会公益活动?”面对2010“我爱你”之夜就跟着王辉创业、至今不离不弃的公司股东之一刘斌,我直截了当问了这个问题。

“爱心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这位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出身的校友回答。

是的,王辉及其公司,事业与爱心从来就粘连在一起。感恩同学、感恩母校、感恩社会,成了王辉公司的一种文化氛围,一种运营模式和生存之道。

王辉下午要去竞标一个1000多万的项目,陪我吃完简餐后就跟我告别了。我从楼上看着他开车从马路对面新砌的高楼下通过,那里,他将租用3000平米的办公用房拓展文旅业务。我心中默默祝福:愿“中国好人”一生平安,愿“好人公司”兴旺发达。

 

  

与时任常州市委宣传部部长徐缨合影

 

  

与时任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司锦泉合影

 

  

善行,就在这证书背后

 

  


 

所属二级学院:艺术创意学院

专业:动漫设计与制作

班级:07动漫331

班主任:王栋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