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青写春秋,百年赞风华 --------艺术创意学院名师推荐之张亮

发布者:李辉发布时间:2021-06-30浏览次数:1082

张亮 1979年生于吉林长春。汉族人。中共党员、民进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当代油画家。


      张亮的作品总是带有那么一点点内在的忧伤与些许的执拗,这也许是一个活在他乡的东北人对于故乡眷恋,对白山黑水间的一种怅惘。他的画需要观者仔细去品、去磨、去玩味。它们不会令人惊愕,不强调视觉上野蛮的冲击,给人的是一个幻境,一种错觉,坚守的是自然亲近的守望状态,犹如赤脚缓步在山路上,耳中没有喧嚣,眼中没有名利,心中没有浮躁,看日出日落,树枝摇曳,风掠过舌尖,带来丝丝泥土夹杂着野草的味道,感受到的是生命的无处不在。

张亮的画以风景画为主,但是他却很少对景写生,也很少写实,对自然景物进行高度的概括,画面中的形象经常是游离在具象与意象之间,用他自己的话说,创作需要一些激情后的反刍,过于急功近利往往会导致作品的焦躁,唯有平心静气,呼吸均匀,才有机会与作品建立起一种神交,方能传达出一种对于内心平静的渴望和对自我认同的诉求。他对列维坦的作品甚是推崇,痴迷于列维坦画面中所烘托的悲怆与凄凉,但是画面风格却不尽相同,在灵魂深处追求与大师的貌离神合。 

不修边幅、不喜言谈是张亮给人的直观感受,但是论做人、做事、作画却极致苛求和自我,不懂圆滑、不落世故、不屑阿谀、不知谄媚,有着一种近乎于病态的执著,诚然这缪与常人的性格也是一种人设,这或许是一个艺术家所特有的精神羁绊。希望他一直这样“病”下去。于艺术的道路上走走停停,且行且欣赏。

 

张亮现任教于常州工业学院艺术创意学院,副研究员职称,综合办公室负责人,主要担任设计基础、设计色彩、毕业设计等课程的教学指导工作。

                              

                                             

1《静谧的悠远》

2《生如夏花》

 

3 《枕石漱流》

 

 

4《病夏》

文:张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