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里的思政课——艺术创意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艺术点亮乡村,创意赋能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李辉发布时间:2023-03-31浏览次数:360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离不开青年人才的支撑。大学生党员作为青年群体中的先进分子,理应担当作为,肩负时代使命,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为进一步激发党建活力,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与乡村振兴的融合之路,以大学生党员助力乡村振兴建设为切入点,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发挥专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3月29日,艺术创意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支部成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来到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镇三河村开展“艺术点亮乡村,创意赋能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大学生党员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助力,在服务乡村建设中磨炼党性修养。

田野里的思政课,党课宣讲有“土味”更有“党味”

党和国家历来重视“三农”问题,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多年聚焦“三农”,习近平总书记也曾说,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为了激发广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的活力,艺术创意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丁洁将主题党课宣讲搬到农村田间地头,在三河村现代高标准农田里给大家讲述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丁书记围绕国家粮食安全、农村产业振兴等内容,向同学们介绍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安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意义。

这是一场开在农村田野上的沉浸式思政课,理论宣讲紧跟新时代的步伐,围绕党和国家重点工作,聚焦党的创新理论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让青年学子们了解农田、了解农村、了解农业,引导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知农、爱农,用自己所学知识为强农、兴农做贡献,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校地携手谋发展,乡村振兴有“心意”更有“新意”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还受到了南夏墅街道团工委和三河村委的大力支持,党课结束后,大学生党员们还在三河村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起参观了三河村小菜园建设、农村水利灌溉设施和美丽乡村建设情况,一同观看了三河村委乡村文旅宣传片,现场调研了当地村委和村民们对三河村文旅规划和产业发展的想法。后期艺术创意学院还将组织学院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奇思妙想,创在三河”青年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以设计之力,帮助三河村寻找加快发展的乡村“共富”路径。

艺术创意学院学生党支部教师党员还与三河村委书记、工作人员和南夏墅街道团工委书记开展专题研讨,为接下来校地共建合作谋发展交流了双方的想法。村委根据本村发展需求进行点单,高校根据学校专业特色进行派单,学生根据自身发展需求进行接单,通过校地良性互动,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创新发展模式。

艺术创意学院学生党支部积极探索大学生党员教育培养形式,将学生党员教育培养与专业教育、社会服务紧密结合,通过理论宣讲、实践磨砺、榜样引领等形式将学生所学的专业知识与农村发展实际结合,培养师生的三农情怀,为培养新时代新农人奠定良好的人才基础。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主题鲜明,更接地气,学做结合,影响深远。艺术创意学院学生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党员不断深入农村基层,为助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帮助广大学生党员找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的结合点,打通书本知识与基层实践的连接点,构筑扎根土壤与播种梦想的支撑点,更好地引导广大学生党员扎根基层、真抓实干,努力走好基层服务的青春之路,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艺术创意学院    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