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意学院2022-2023-2学期教职工政治学习计划

发布者:刘艳发布时间:2023-04-22浏览次数:324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常州深入推进“532”发展战略的关键一年,也是学校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第一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的提速之年,是学校推进高水平建设的关键之年。为深入推进理论武装工作,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政治觉悟、道德准则、职业意识、业务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结合学校学习安排和艺术创意学院工作实际,现就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艺术创意学院教职工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做出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 把稳思想之舵,打造一支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为建设特色鲜明、人民满意的高职名校提供科学指导、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安排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分析形势,把握机遇,坚定信心,奋进学校事业发展新征程。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共同助力 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强化政治担当,书写学校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

        ()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固树立改革发展信心,汇聚砥砺奋进强大力量。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加强新形势下学校意识形态工作。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 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奋斗时代主题,更好发挥统一战 线重要法宝作用

        ()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及学校相关文件规定,紧扣学校发展目标,增强师生法治观念和法律素养,提升依法治校水平。

        ()开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助力打造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学习学校“两代会”精神,围绕全年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各项目标任务落细落实。

三、学习要求

        ()加强对教职工理论学习的领导。高度重视教职工理论学习,把它作为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和谐校园的基础性工作来抓。根据校党委的总体要求,联系本部门的工作实际,做好理论学习的各项准备工作,做到事先有通知,材料有准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掌握教职工的思想动态,保质保量地完成学习任务。

  ()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并实施具体学习计划,并及时根据本学院的实际和教职工关心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调整或增加学习的内容,特别是要结合自身业务和工作特点,创新学习的方法和形式,以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级学院党总支将严格执行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以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好教职工的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活动,坚持每个月安排两个专题。根据学院管理规范,严格履行请假制度和补课制度,使教职工理论学习经常化、制度化并纳入教职工的年度考核。

        ()规范管理。认真做好学习记录,安排好每学期的学习交流活动,加强对教职工自学情况的督促检查,积极开展教职工理论学习的宣传报道和信息交流活动。

        ()鼓励学院教职工撰写政治理论学习的心得体会、经验介绍和研究文章,在校内外有关媒体加以推荐和报道。

四、具体学习安排

  本学期教职工政治学习每两周

时间

学习内容

学习形式

2019.3

学习2023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工作报告

全体教师

集中学习

学习学校“两代会”会议精神,准确把握 2023 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2019.4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全体教师

集中学习

学习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精神

2019.5

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史”的重要论述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

全体教师

集中学习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论述学习学校出台的《二级单位网站网页建设管理规定》《网络文明建设工作制度》等文件

2019.6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以及教育部等部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完善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体制机制的指导意见》《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等文件精神

全体教师

集中学习

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及学校相关文件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学校出台的制度规定的学习

备注

以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好教职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活动,对标对表完成学习计划,每月集中开展1次党的创新理论学习

 

艺术创意学院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