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共建聚合力,校地携手谋发展——艺术创意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与常州市武进区大学新村三社区开展校地社区结对共建

发布者:李辉发布时间:2023-05-23浏览次数:272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城市社区建设发展需求和高校青年工作发展要求,统筹校内外力量,促进大学生在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中向人民学习、向基层学习、向实践学习,不断开辟大学生建功立业的新战场,拓宽高校实践育人的新阵地,提供青年服务社会发展的新思路,在前期校地双方多年合作和深入沟通的基础上,5月18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创意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与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街道大学新村三社区开展“青春五彩·艺起幸福”社区共建签约仪式。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吴丽云、南夏墅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宋春花、南夏墅街道和大学新村三社区主要领导和工作人员、艺术创意学院主要领导和大学生志愿者们参与了本次共建活动。

共建仪式上,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吴丽云、南夏墅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宋春花为本次校地社区共建揭牌。本次校地社区共建会给双方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依托共建平台,双方将在党团组织建设、社区文化氛围营造,社区管理服务提升各领域开展全面合作,构建起大学生参与社区治理新模式,让志愿青春力量延伸到社区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

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助推社区基层治理与高校教育事业互动发展,本次校地社区共建仪式上,高校和社区还依托共建平台,在党建、团建等多方位开展共建合作。艺术创意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丽萍、大学新村三社区党委书记钱维分别代表校地党组织进行党建共建签约,艺术创意学院分团委书记丁洁、大学新村三社区团委书记张姝分别代表艺术创意学院星火团支部与大学新村三社区团支部开展团支部共建签约,相信通过本次校地双方党团组织共建,将进一步推动校地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提升党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助力校地双方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构建“党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惠”的工作新格局

为了激励引导我学生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有效加强艺术创意学院思政工作队伍建设,不断增强思政教育的亲和力和影响力,本次活动中,艺术创意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肖新华还代表学院为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街道团工委副书记朱玉叶、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街道大学新村三社区党委书记钱维颁发了高校德育导师聘书。艺术创意学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孙军代表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为大学新村三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网格员颁发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师徒结对导师聘书通过师徒结对的形式,社区工作人员将指导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学生干部做好社区日常服务工作,充分挖掘和借鉴成熟居民社区的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将学到的管理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引领高校学子在社区中提高参与意识、加强实践锻炼、增长本领才干

共建仪式上,艺术创意学院分团委书记丁洁还向大家介绍了本次“青春五彩·艺起幸福”社区专项服务的基本内容。仪式结束后,艺术创意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还在社区开展了“校社联动创和谐,美化家园我来绘” 社区电表箱主题手绘志愿服务,用专业技能助力社区环境美化。志愿们围绕思想引领、社区文明倡导、环境保护等方面为大学新村三社区创作了一幅幅精美的手绘作品,让社区电表箱“靓”起来,促进社区颜值提升。大学生志愿者们在绘画的过程中,不时引来路过的居民们驻足观看,得到居民们的一致好评,纷纷为志愿者们点赞。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吴丽云对本次活动表示高度肯定,他提到,当前,各地各高校都将高校育人力量和资源整体下沉到学生社区,不断探索社区育人新思路。如何寻求高校社区育人实效,拓展育人空间,构建校地社区共建平台,将“社区”建在社区上,就是新形势下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一次有益尝试。如果说学生社区思政育人模式打通思政教育的“最后一公里”,那么这次校地社区共建就是高校社区思政育人向外拓展又“延伸的一公里”。希望校地社区能以本次共建为契机,加强校地合作,充分发挥校地社区各自优势,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育人、共谋发展”的校地社区共建合作模式

本次校地社区共建还得到了南夏墅街道的大力支持,常州市武进区南夏墅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宋春花表示校地社区共建这个做法很好,学生需要社会实践的场所,而社区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社区基层治理需要青年学生的加入,为社区精细化管理提供新的思路新的动力,也希望在社区共建平台上校地双方能有更多合作的内容,互联互通,共谋发展。

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创意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与常州市武进区大学新村三社区校地社区结对共建仪式的顺利举行新形势下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有利于拓宽高校社区育人工作平台,充分发挥校地社区各自优势,不断为高校育人工作增添新活力,为基层社区治理注入新动力。校地双方将秉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理念,善用社会这堂“大思政课”,打造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的实践育人共同体,有效推动高校学子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和社会服务体系建设,助力高校实践育人品牌与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融合提升

艺术创意学院  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