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意学院党总支:“七彩”党建引领,“匠”心筑梦,“艺”新育人

发布者:刘艳发布时间:2023-07-18浏览次数:194

4月14日,学校党委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召开以后,艺术创意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党支部建设,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以学促干,以“‘匠’心筑梦,‘艺’新育人”七彩党建引领专业发展及人才培养,推动二级学院高质量发展。

 

理论学习,入脑入心笃信笃行

扎实抓好主题教育,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理论知识的学习,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明确责任担当,学习方法论,树立实践观。通过读书班,主题学习,专题交流研讨等统一思想和认识,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

学院围绕常州科教城职业教育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对照学校新“863”提升计划,以学校“一三五”党建工作模式为引领,以“七彩党建”提升组织活力,以“三幅画卷”描绘汽车工业发展,全面聚力“新能源之都”建设,培养有“常工业特色”具有艺术创新能力的准“工匠”。

 

调查研究,身入心入求深求实

学院党总支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精神,围绕“三问三解”,开展走访调研21次,调研教师75人次,“走进课堂‘问情’,走近师生‘问需’、走入专业‘问困’,解教风、学风整肃之难,解教师发展、学生就业之忧,解学院品牌特色创建之困”,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1.提高站位,提升领导班子管理水平。推进读书班和主题教育学习,明确学院发展方向和目标,树立专业群品牌特色创新意识,统一思想提高站位。

2.挖掘需求,激发教师发展内生动力。关注教师成长需求和发展路径,以教授帮带、大师带徒,“五老”指导,强强联合、强弱结合等方式,让每一位教师在职业道德修养和教育教学能力实现显著提升。

3.完善考核,立足就业推进课堂革命。构建以职业技能培养为主、适应行业标准为特色的艺术类高职人才培养模式。探索校企共同培养模式,实现学校课堂与企业岗位无缝对接。

 

检视整改,深查细照真改实改

立师德。5月24日艺术创意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职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时的讲话》精神并展开研讨,以8次师德师风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夯实学院教师道德素养之基,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助力。

明教规。6月7日,艺术创意学院结合主题教育对教学规范中存在的问题“靶向对症”,面向全体教师开展教学规范主题教育专题活动。坚持问题导向,遵章守纪,强化执行力。以结果为导向,切实把学校各项教育教学规定贯彻执行到位,推动教学质量逐步提升。

促教改。以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群建设为抓手,立足“三全育人”、三教改革、课程思政、产教融合,科教融汇。4月6日,学院围绕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召集全体青年教师开展教学能力提升的路径、困难和方法探讨交流会。5-6月,召集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开展教学能力提升训练营活动,以激发教师内生动力为抓手,推动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发展。

 

推动发展,干字当头敢为善为

 “七彩”党建引领,提升学院领导班子管理水平,激活教师发展内生动力,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推进高质量发展。

1. 依托五个实践载体,沁润“红”色教育工程。依托课堂思政课程、专业课程思政、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周三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五个实践载体,采取线上线下“集体学”“研讨学”“个人学”等不同形式,开设“五老”银发讲堂,开展红色主题分享,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凝心聚力,奋力进取,发挥好“红”色堡垒作用。

2. 践行两大关爱行动,渲染“橙”色暖心工程。学院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关注生活学习工作困难师生、行为偏差师生这两类人群。开展《教师内生动力激发难点,激发路径研讨》、《青年教师能力提升的路径、困难、方法探讨》专项调研,推进改革、完善学院内部考核机制,激发教职工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开展校地社区结对共建,探索实施学生导师制度的管理办法。

3. 深化六项协同机制,勾勒“金”色纽带工程。与湟里、南夏墅地方政府建立校地联盟,与地方产业融合;深入新能源龙头企业,与比亚迪、灵通、超凡对接探索专业发展方向;开展校地、校企党建共建,围绕党建引领、教学、科研、招生、就业、社会服务等方面,联合上海新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苏常武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共同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与江理工【本科(3+2)】、灌南中专【中职(3+3)】、大学城兄弟高职学校加强联合,全面提升党建共建质量,实现现代职教体系横向、纵向贯通。

4. 构筑三建一树体系,描摹“绿”色成长工程。构建“绿”色健康的育人生态。构建以生为本、绿色健康的学生管理生态。构建“绿”色实践育人体系。树立学院“艺心助农”实践育人品牌,把牢育人方向、贯穿育人链条、凝聚育人合力。在3-6月的学生工作与团建工作中,推进五育并举,以德树人,将思政课开到田野里、社区里、企业里、山水里。以智启人,通过辅导员下午茶系列活动,开展法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历提升分享等活动。以体育人,开展社区趣味运动会。以美化人,开展主题绘画展、廉政书画展等。以劳塑人,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教育活动,不断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实践育人,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

5. 恪守五个过硬标准,晕染“青”色廉洁工程。以廉政文化为载体,以“青”风廉政和“青”廉自守为价值取向,让教师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时刻牢记党纪、党规。

6. 创新一纾三育模式,绘就“蓝”色未来工程。党建引育,红色“领育”,课程丰育,“排忧+解难”纾民忧,为师生办实事,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突出党员教育的实效性。创新先锋培养计划,打造二级学院青年导师先锋、教书育人先锋、先进理论宣讲先锋、教育管理服务先锋,培养集品牌创意设计、数字化内容创制,工业虚拟动画制作,商业空间展示等专业能力,能绘出“新能源之都”发展“蓝图”的“蓝领”工匠。

7.开展七比七争活动,打磨“紫”色示范工程。以“课堂教学”模式创新为动力,艺术创意学院总支将继续推进“五群链动、素能齐进”教学模式改革,打造“教师、教法、资源、评价”四要素联动的课堂教学;创新“德技双育、校企双元、专创双融”的专业群人才培养模式,推行1+X育训结合制度,积极引领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专业群高质量发展,以绘就专业群“紫”色示范品牌。

艺术创意学院 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