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的思政课】艺术创意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踏寻红色青果,砥砺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夏政发布时间:2024-03-23浏览次数:26

为了进一步激发青年学子的爱国热情和使命担当,引导大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勇担时代重任,牢记初心使命3月21日,艺术创意学院学生党支部走进青果巷开展“踏寻红色青果,砥砺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全体教师党员、部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与本次活动。

青果巷,位于常州老城区中部偏南地段,拥有着千年的历史底蕴先后孕育出百余名进士和唐荆川、盛宣怀、瞿秋白、赵元任、周有光等一大批名士大家,被誉为“江南名士第一巷”。它不仅是我们了解地方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窗口,更是我们开展思政教育、感悟历史文化的生动课堂。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把思政课堂搬至青果巷,将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并邀请天宁街道椿桂坊社区党总支书记梅舒燕给支部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行走的思政课”。

在梅舒燕的带领下,支部走进青果巷文化记忆馆她介绍,青果巷文化记忆馆是街区博物馆的中心馆,以“文脉·匠心”为灵魂主旨,以“贯古今、重文化、存记忆、展匠心”为展陈思路。随后,梅舒燕按展陈顺序从地理位置、人文成就、薪火传承、文脉延续等方面向大家作了讲解她着重对瞿秋白、史良、刘海粟等统战名士和红色名人进行了详细介绍,鼓励学生们要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将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课堂上,支部成员通过梅舒燕的讲解结合陈列的历史文物和图片资料,对这片古老街区的历史沿革、名人轶事、红色背景都有了更加直观和深刻的认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同学们应该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以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让大学生走出校园,走进社会,通过实地踏访和亲身体验,感受到了青果巷的独特魅力和深厚底蕴,同时也增强了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主义精神。未来,艺术创意学院学生党支部将继续开展“行走的思政课”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新时代大学生不断砥砺初心使命,以更饱满的激情和更坚定的信念投身到学习和实践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艺术创意学院 肖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