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间的思政课 | 上春山绘山水画卷,春风中育时代新人

发布者:夏政发布时间:2024-04-01浏览次数:17

3月25日,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创意学院2023级近300名师生奔赴江西省婺源县进行为期一周的民间艺术考察。为了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鉴别能力,帮助学生为毕业设计收集素材,艺术创意学院师生趁着春意正浓踏上写生的路程,在山水中作画,在春风中成长。

师生一起在最美乡村婺源依次深入李坑、晓起、汪口、思溪延村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体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村落中街巷溪水贯通,九曲十弯构筑了小桥流水人家,独特的徽派建筑与青山绿水构成了一幅幅山水画,历史的沉淀在此刻得以具象化。学生们通过纸笔相接的方式,将所见绘于纸上,将其凝聚成属于自己的婺源印象。在此过程中,有的专业课老师在旁指导,有的专业课老师则向学生现场教学。将师生同乐与景色融合,呈现出了一场视觉上的盛宴。

在写生的过程中,细心的同学注意到了家家户户门口都贴着家训,同学们通过观察发现,婺源家训包括家庭成员、邻里亲情、社会道德、个人修养等方面,当地村民向同学们讲述,婺源家训之所以如此有名,一方面是因为其内容丰富、思想深刻,通俗易懂,具有很高的教育意义;另一方面,婺源家训流传时间长、影响广,被誉为家谱之首,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珍贵遗产。经过讲解,学生们对家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纷纷驻足学习。

每天晚上,老师都会对学生的作品一一点评有的学生被表扬后满意地离开,为后面的写生做准备有的同学针对老师提出的意见立即修改,直到满意为止。学生们的认真求学和老师们的认真教导何尝不是婺源的一道风景。

通过本次婺源艺术考察,学生们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体会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感悟到了“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真正含义,学生们用绘画、摄影等艺术形式表现对大自然的情感,用艺术语言记录自己对自然的感受、欣赏和敬畏。此次艺术考察对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态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学生们的专业水平也得到了非常大的进步。艺术创意学院会持续挖掘自然资源、红色资源等一切可利用资源,开好思政课,上好专业课,更好地指引青年学生的前进方向。

部分优秀学生作业

23数字媒体331 杨铭宇

23数字媒体331韩奕

23数字媒体331 汤盼盼

艺术创意学院 孙诗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