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创意学院学子走进太湖湾,沉浸式体验“艺术助教”

发布者:夏政发布时间:2024-04-17浏览次数:10

日暖风和,太湖湾波光粼粼,春意盎然。艺术创意学院学子们踏上了这片充满创意与活力的土地,开始了他们为期数周的职场预演,在沉浸式体验中深入感受了“艺术助教”的角色,收获了宝贵的艺术与人生经验,为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太湖湾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内,各式工坊整齐排列,充满了浓厚的艺术氛围。同学们分成小组,在基地老师的带领下,开始了别开生面的沉浸式“艺术助教”体验活动。

在烘焙课堂上,首先向孩子们介绍了烘焙的基本知识和安全注意事项。随后,引导他们动手制作简单的糕点和甜点,从称量原料到搅拌面糊,每一个步骤都让孩子们充满好奇和兴奋。在老师和“助教”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不仅学会了烘焙的基本技巧,还在实践中体会到了劳动的乐趣和成果的甜美。剪纸工作坊则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助教们向孩子们展示了剪纸艺术的历史和基本技巧,引导他们用剪刀和彩纸创作出各种图案。孩子们在动手操作中感受到了剪纸艺术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绘画课程上,艺术学院的助教们通过引导学生观察自然和生活,激发他们的绘画灵感。学生们学习了不同的绘画技巧和表现手法,从素描到水彩,从抽象到写实,每一幅作品都是学生们内心世界的反映。其他的工坊,无论是创造与实践相结合的木工、泥土与艺术交融的陶艺还是展现时尚与个性的服装设计,同学们都展现了他们的专业技能、教育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

同学们对这次沉浸式体验反响热烈,他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收获。这次助教经历是我大学生涯中最为宝贵的财富之一。在太湖湾研学活动中,我不仅学会了如何将专业技能融入实际项目中,还学会了如何与孩子们有效沟通。”22环境艺术设计专业332班殷未同学兴奋地说道。他表示,“艺术助教”让他对专业的认知及社会的联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增强了他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另一位担任助教的同学卓军姿则表示:“作为助教,我们需要组织和管理课堂,培养了我们的领导力和组织能力。这样的实践活动对于未来担任管理

或者自主创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这次实习经历不仅让学生们在专业技能上得到了提升,更重要的是,它激发了他们对艺术的热情和对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学生们通过实际操作,体验了专业与企业、社会需求的结合,这为他们未来的职业道路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实习让我意识到,专业不仅仅是创作,更是一种沟通和表达的方式。我现在更加清楚自己的职业目标,如何才能真正成为一名职业设计师。”22广告艺术设计专业331班吴芷宇同学分享道。

艺术学院学子走进太湖湾的沉浸式体验“艺术助教”活动中,基地负责人蒋燕校长评价说:“艺术创意学院大学生在太湖湾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助教活动中,不仅为当地中学生提供了艺术教育和劳动教育的机会,也为参与的大学生们在就业方面带来了多方面的帮助和提升。我们很高兴为大学生提供艺术创作和见习的机会,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她表示,这次参与实习的艺术学子不仅在艺术技能上得到了提升,更在个人品牌塑造、综合素质增强以及社会责任感等方面为未来的高质量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她相信在校企协同育人的基础上,将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艺术人才。

本次活动是常州工业学院艺术学院与太湖湾劳动实践教育基地的一次深度合作。艺术学院与基地方面早在数月前便开始了紧密的沟通与筹备工作,共同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和体验计划。此次合作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实践教育的平台以及丰富多彩的实践体验,也为双方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艺术创意学院党总支书记王丽萍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太湖湾的沉浸式“艺术助教”为学子们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学习和成长机会。学生们的积极反响证明了活动的成功,同时也展现了专业知识与实践技能相融合的巨大潜力,经过考核,有7名同学被基地选聘为正式助教。她说:“艺术助教不仅培养学生专业能力,增强了学生们的专业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和项目管理、团队协作能力。”随着更多的学生从这样的实习中受益,未来,校企双方将要围绕教学、科研、就业、社会服务等方面,推动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促进学生更高质量充分就业。

艺术创意学院 朱益桐